河北|楊金蘭       學校甬路兩旁,各站著一排法國梧桐,手掌般的綠葉給校園帶來了詩意和溫馨;宿舍區后面,挺立著幾棵銀杏樹,每年秋天,滿樹金黃,滿地金黃,孩子們蹲在樹下,撿起童話般的幻想。   而我,卻獨愛教學樓樓梯口的一棵老楊樹。       這是一棵極其普通的楊樹,到底在這兒站了多少年,學校里教齡最長的教師也說不清。每天來來往往的學生從它身邊匆匆而過,夕陽把它的影子拉長,越發顯得孤獨。   教二年級的我,是個包班老師,教室成了我的辦公室。課間十分鐘,仰望這棵樹就成了我的習慣。   站在二樓教室門口,我能看清它的真面目。   這是一棵粗壯高大的楊樹,樹身要兩個孩子手拉手合抱剛剛好。枝上生丫,層層疊疊,碩大的樹冠像一把撐開的綠色大傘,頂端與蔚藍的天空相接,與悠悠的白云牽手。密密麻麻的枝葉在微風中搖晃,沙沙作響。鳥兒們飛來,在樹上跳來跳去地鳴叫。   在綠葉叢中,一個鳥窩若隱若現,好像神圣的城堡。被這股強大的綠色所覆蓋,我常常感覺腳下的土地是溫熱的,濕潤的。   學生們覺察到我對這棵樹的喜愛,常常站在我身邊和我一起看這棵樹。   “老師,你看,上面有一雙眼睛!”快人快語的小桐指著大樹。哪里有什么眼睛?分明是圓圓的疤痕,溝壑一般深深淺淺,好像被什么利器鑿過一樣。   “這棵樹正看你呢!”旁邊的大昊一本正經地說。“那我擺個pose,讓它看個夠!”小桐扭扭屁股,伸伸舌頭,兩手做勝利狀,逗得大家哈哈大笑,我也跟著笑起來。   因為看得多,對這棵樹幾乎產生了依戀。       每天清晨上樓,我抬頭仰望,綠葉挨挨擠擠,跳躍著金光。在樓梯拐角處,樹冠低垂,枝條壓下來,捧起一片小葉子,薄薄的,柔軟而細膩,葉子的邊緣有一圈淺淺的褐色,脈絡清晰,像一個剛落地的新生兒。盡管它已經不再年輕,但處處充滿生機和希望。   放學時,它儼然已經是我的朋友般,等待我下樓,和我揮手說再見。有了大楊樹的陪伴,我的日子就像一張素素的紙,干凈,純粹。我想它的眼睛能洞穿我的內心,能知曉我的所有。   下課了,孩子們都被我趕下樓出去上廁所,曬太陽。   站在教室門口向下望,一只只歡快的小鳥又蹦又跳,經過大楊樹時,有的孩子會不自覺地用手摸摸它粗壯的身子,并朝上向我站立的地方瞥一眼,生怕做出什么出格的事情惹老師生氣,也有的孩子像大楊樹一樣昂首挺胸,一副頂天立地的模樣。   幾個女孩子在樹影里跳皮筋,我靜靜地看著她們,看她們輕盈得像燕子一樣有節奏地飛來飛去。我被她們無憂無慮的笑聲感染,想起我的童年。我享受著如水的時光所帶來的美好,暖意填滿心房。   又是一個周一,像往常一樣放下自行車,準備爬室外水泥樓梯進二樓的教室。不知為什么,從沒感覺過天空是那么敞亮,那么遼遠。咦!老楊樹呢?樓梯口只剩下一截圓圓的木樁子,就像失去靈魂的朽根……   我的心被揪起來,疼得要命。       校長說,學校隔壁的一戶村民嫌枝繁葉茂的老楊樹妨礙了他家院子的光線,幾次找校長說要砍了這棵樹,無奈,只好利用周末伐掉,好在還留有樹根,希望它能再長成一棵大樹。   我不知道這截樹樁能否發出新芽,能否長成一棵大樹。但我知道那個通曉我內心的知己沒了,那個陪伴我和孩子們的伙伴再也找不到了!   幾個月過去了,我一直懷念這棵沉穩而通透的大樹,就像懷念我故去的親人一樣!   突然想起三毛的文字:   “如果有來生,要做一棵樹,站成永恒,沒有悲傷的姿勢,一半在土里安詳,一半在風里飛揚;一半灑落陰涼,一半沐浴陽光。非常沉默非常驕傲,從不依靠從不尋找--------”   是啊,人生中的快樂和痛苦是均衡的,無論生活給予我們的是榮還是辱,請保持大樹的姿勢,不悲不喜,沉默而安詳,執著而堅韌,站成永恒,站出人生美好,溫暖而自由! +10我喜歡

吳利強,陜西陳倉人,曾用筆名青葉、望云   兩個看車人         “喂!您在哪里?我要取車。” “等一下,我在外邊,一時走不開……我讓別人給你開門。”電話掛了,我蹲在車庫外焦急地等著。 大約十分鐘后,有個趿拉著拖鞋的中年漢子走了過來,他問:“是你要取車嗎?”我說:“是的。”我順便又問了一句:“他是不是在棋牌室里?” “嗯,正在麻將桌上。你取了車后,把門掛上。”我嗯了一聲,他就走了。看來都是忙人,我嘆了一口氣。 這次還算快,沒等多久,如果運氣不好,他會早晚各開放一個小時,這兩個小時之外,一概不予開門,即使你有天大的事,也與他無關。這就是小區里的第一個看車人。 我剛打開車庫門,一只老黑貓“喵嗚”一聲從我腳邊躥了出去。接著,一股尿騷味撲面而來。我連忙用手掩住鼻子,盡可能憋住不吸氣。我一面屏住呼吸,一面看著腳下揀干凈的地面落腳。自從車庫歸他管理之后,半年多了,我從來沒見他打掃過一次衛生,如果說車庫內還有一點比較干凈的地面,那也是逢大風天氣吹走了臟東西。車庫里那些枯枝爛葉、廢紙廢塑料、貓屎,還有貓吃剩下的碎骨頭一時被風卷到了車庫的角落里,使得地面稍微有些干凈的地方。 這是個摩托車、自行車的停車庫。坐落在小區的后院,長方形的地面,寬約6米,長約20米,北起一座六層的樓房,南至二米高的圍墻,車庫頂部是約3米高的鐵皮雨棚,由于車庫與圍墻有空隙,所以風雨天氣車庫內常常會注入大風,卷入塵土。如果不是出于安全考慮,沒有人會每月花30元錢把車存入此處。近一年了,我記得這里曾經被打掃過一次。那天我去存車,一走進去便感覺空氣清新,地面干凈,而且還灑了水,濕漉漉的。我欣喜之余隨口問那個瘦瘦高高的中年看車人:“今天車庫這么干凈!你打掃的?”他略微一笑:“哼,我哪有時間干這個,是社區的工作人員打掃的。”我很驚訝,但為了緩和當時的尷尬氣氛,我又笑呵呵地說:“你真有面子,連社區工作人員都替你打掃衛生來了!” 一年來,原本可以存放七八十輛摩托車的車庫,每月存放的車子卻越來越少,后來少到了二三十輛。這個日復一日,月復一月,時常“鐵將軍”把門的車庫幾乎形同虛設:要么你干著急取不出車子,要么你想存車卻左等右等等不來看車人。那年年底,車庫外終于貼出了一張告示,讓所有存車戶盡快繳納存車費,年后將另有人接管車庫。 第二年,果真換了一個看車人。他是一個五十多歲的老年人,從搬進車庫的第一天,他們老兩口就將車庫內打掃得干干凈凈,整理得井井有條,就連車庫內的那個小屋也布置得如同新房一般:墻壁被粉刷了,里面的桌椅擺放有序,床上鋪上了新床單,被子也折放得有棱有角,床的上方還掛上了墻圍子。看來,他們老兩口要把這里當家一樣照看了。再看,車庫外的墻壁上書寫著幾個正楷的大紅字:全天24小時值班,歡迎存放摩托車、電動車和自行車! 到了春季,老兩口從花市上買來了一盆盆花草,這些形形色色的花草一下子讓車庫內充滿了春的氣息,讓人倍感溫馨怡人。后來,他們又想人所想,急人所急,在車庫的四面墻壁上掛了幾條干凈柔軟的抹布,以備騎車的人方便使用;把久存不騎的摩托車移到車庫最里邊,并給它們披上了防塵布;如果誰的摩托車的車胎癟了,他就及時提醒,并主動拿出自家的打氣筒讓人免費使用。有一次,我的摩托車后備箱上的一顆螺絲掉了,連我都沒在意,他卻關切地提醒我趕快安裝上。 車庫內的環境好了,管理員的服務也熱情了,曾經不想再到這里存車的人把車重新推回來了,原來沒有存過車的人也在這里存起了車。不久,車庫內的存車便停放得滿滿的了,并且井然有序。 +10我喜歡

有一次,一家與我合作的出版社,新來了一位助理編輯,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。因為這位助理編輯做事能干又細心,我要出差,他早早替我訂好車票、旅館,同時把一切煩瑣的聯系工作,處理得妥妥當當;我采訪需要的數據,他提前一個星期就寄來給我,還附上我可以參考的網址……更讓人佩服的是,他居然連我喝什么咖啡這類小事都記得一清二楚,實在讓我感謝又感動。   我一直以為,這么杰出的人才,一定經歷過多年的職場歷練。直到有一次閑聊,才赫然發現他其實才從學校畢業,這是他第一份工作!無論是他優異的工作表現,或是他合宜的應對進退,還是穩重的言行舉止……現在都看不出來,他竟然這么年輕!   我好奇地問他,究竟是什么原因,讓他這么出色。他先是不好意思地笑笑,想了一想,告訴我:“也許是家庭的關系,促使我早熟吧。”   他說,父親是個愛賭博的酒鬼,他16歲以前,根本沒見過爸爸,由母親一手拉扯長大。16歲那年,父親突然回家了。他以為爸爸已經痛改前非,終于可以一家團圓;可是,父親不但沒有悔改,反而變本加厲,不斷地跟母子倆伸手要錢,甚至會對他和母親家暴。   爸爸的出現,讓“家”不再是可以遮風避雨的安樂窩,而成為可怕的煉獄。他和媽媽趁父親外出賭博時,倉皇地收拾行李,逃離自己的家,另外租屋居住。為了躲避爸爸,母親辭掉工作,他也只能轉學。所以,他從高中時代起,就拼命地打工……   回憶悲慘的過往,讓這個大男孩一度眼中泛淚。可是,后來他話鋒一轉:“以前我恨我的父親,但現在我感謝他。因為,正是因為這么糟糕的父親,才會有今天這樣的我。”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說得真是太好了。我想他充分地體會了那句話:“苦難,是化了妝的祝福。”因為曾經貧寒,我們才能體會打拼的重要;因為曾經跌倒,我們才能學會再站起;因為曾經心碎,我們才能知道幸福是什么……   人生道路漫長,當我們熬過了挫折和低谷,驀然回首,我們往往會恍然大悟——正是那些曾經的傷害與眼淚,成就了今天的我們。 +10我喜歡

作者:蒙琪琪   01   一個周末的上午,還在睡夢中的我被電話吵醒。   一看來電顯示,是許久沒有聯系的一位大學同學。   懵懵懂懂地接了電話,另一頭則是異常興奮的語氣和語速:“是我呀,告訴你一個好消息,我考上了,我考上當初和你說的那個大學的研究生了,”   被她這么一喊,我頓時清醒了,原來是大學時期曾和我相約要一起奮戰的研友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從大一開始立志要考研的我,最后還是選擇了工作,如今工作這么長時間,考研對我來說是漸行漸遠了。   而她卻一直沒有放棄考研的夢想,一年沒考上接著再考,終于如愿以償。   電話的最后,她說努力沒有白費,我說,是的,這是老天爺給你的獎勵。   我們從小就被教育,堅持就是勝利。但慢慢長大,道理懂得多了,反而會被及時止損之類的論調動搖。   堅持在這個急于求成的時代,它的產出效率實在不高,還伴有那么多的不確定性,這讓很多人等不及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堅持的路都不是那么好走,層層障礙會讓很多同行的人退卻折返,而真正能看到勝利美景的都是少數人。   02   我們總是會糾結于堅持的結果會如何,蓋棺才能定論。   有些事不到最后完結,很難說它是好是壞。   就像有些愛情故事,多年長跑,到最后還是分道揚鑣,就會有很多聲音出來叫囂:你看這么多年的堅持,落了這么個下場,可見戀愛長跑是不值得的。   但是也有的愛情故事是這樣的:長跑多年,家人反對,但兩個人還是無比堅定地走在了一起,多年過去,日子過得十分溫馨幸福。   身邊就有一位朋友和老婆是相識10年,戀愛7年,其中還有3年異地,現在結婚2年,工作在同一個城市,剛生了一個可愛的寶寶,時不時地在朋友圈各種曬幸福秀恩愛,羨煞旁人。   有時候我也會想,為什么相同的開始,相似的條件,結局卻是幾家歡喜幾家愁?   大概這世上,但凡要圖一個好結果,那就沒有什么事是不需要勞心勞力的。   堅持也是門技術活,“不放棄”也并不是簡簡單單的三個字而已。   問問自己堅持的時候有沒有適時調整自己的步伐,兵來將擋水來土掩,還是純粹的熬時間,熬到自己實在走不下去了就放棄。   03   說到這,我想起了我的大學同學小宇,睡我上鋪的姑娘。   回想起她的大學四年就是自我斗爭的四年,從大一開始,小宇的家人就給她樹立了考公的遠大目標,甚至一到周末就會打電話過來查崗,看她有沒有乖乖聽話在看書備考。   就這么到了大四,她雖然花了大量的時間精力備戰公考,但都沒有考上,看得出來當時的她是十分抗拒這種被規定好航線的人生的。   畢業后她去了一家不錯的企業,當時的小宇很開心很滿足,覺得終于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撐起一片藍天了。   但是干了半年,小宇在群里告訴大家,她還是要考公務員,但是這一次,是她自己想考。   我很奇怪,于是私下里問小宇原因,她說經過這半年,發現自己確實不太適合銷售的工作,還是公務員比較適合自己,而且之前努力了那么久,她不想輕易放棄,想再試一試。   第二年的某一天,許久不聯系的她突然給我發了個微信紅包,然后是一張公務員的名單公示,我一眼就看到了那個熟悉的名字,真的打心眼里為她高興。   雖然小宇這一路公考并不順利,當中還有過小插曲,但我依然覺得她是個有夢想又堅持的好姑娘。   她始終在努力堅持,哪怕是嘗試過之后發現原先的自我定位是不合適的,但很快又能重新振作,改變航向,始終不放棄追求更好的生活,成為更好的自己。   04   之前有一段時間,我的體重一路飆升到連自己也看不下去的狀態。   于是乎,微信里多了很多減肥健身的公眾號,甚至還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建了一個群,大家每天曬飲食運動的圖片打卡。   然而年末工作加班一下子打亂了作息規律,當我離開健身群近兩個月后發現,原先好幾百人的群如今少了一大半,而依然在堅持打卡的還是最初的那幾位。再看她們的照片,不出意外的都變瘦了,變美了。   放棄真的太容易,隨便一個理由就可能讓你的腳步停滯不前。而堅持下去,卻需要長足的動力和始終如一的熱情。   生活處處有驚喜,很多事情,一開始并不明朗,但是堅持著一步步走下去,等到柳暗花明的那一天,你會感嘆:還好我沒放棄。   很多事情,我們決定不了開頭和結尾,能選擇的只是繼續走下去還是掉頭折返。   真正能堅持下去的,都是生活中那些默默趕路,踏實努力的人,往往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堅持,而是因為堅持了才會看到希望。   一蹴而就的成功和幾經周折的心愿達成相比,后者更有看頭和嚼勁,常常在生活中會聽到這樣的質疑“你這么堅持,有什么用?”   每次聽到這樣的話,我都好想回一句:“對啊,我就是想堅持了看看,到底有什么用。”   人是有惰性的,放棄很容易上癮,你總是太容易被自己松懈的理由所說服。   其實,堅持也容易上癮,每跨過一道障礙得到的成就感,會讓你覺得人生越來越廣闊,離自己的夢想又近了一步,越往后,你就越是不會輕言放棄。   甚至到最后,結果即便不如當初想象的那么美好,但這一路走來,想起收獲的點點滴滴,也都是值得的。 +10我喜歡


柳昌光的網路評價好物吳明宜的評價心得40234趙小雅的優質必買清單84142陳舒涵直播開箱推薦蔡志蓁的優質推薦評比88938曾淑妮的評價心得56492林欣怡推薦評比新聞57685周伊成的推薦評比清單
浮生日記│白金龍:什么都沒有比活著更為重要 蔡百霞的優質產品推薦51782一篇自我檢討 (2) 朱昭音的優質必買清單35489圣誕季,觸摸城市的溫度 劉政勳直播開箱推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86fb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